image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深陷其中了好一陣子,,  
 
所以想先把心得筆記下來.作為情緒的出口,,  
 
 
,,,,,,,,,,,,,,,,,,,,,,, 
 
 
我想在導演筆下的日本社會切面與關照,其實仍然圍繞著一種疏離與閉鎖的概念,, 
 
人跟人之間,只要連繫超過了一個界線與深度,傷害就是無可避免,, 
 
所以不涉入等同於不受傷.不失去,而凸顯出寂寞這個共通的主題。 
 
寂寞這隻巨獸,其實與生命共同存在,如果要面對活著這件事時。 
 
這個課題就沒有被逃避的餘地,所以這個故事筆下的人們低限的的活著。 
 
麻痺心的活著,為了不碰觸到這個課題。 
 
而小望有了心這件事.無非剛開始像是天上來的一個諷刺.老天爺的一個玩笑。 
 
 
原本有心的血肉之軀,捨棄了自己的心。 
 
原本只是替代的充氣玩偶,產生了心。 
 
 
其實我原本就對這樣的主題很有興趣,而其實這類的主題也不少。 
 
我認為這在未來的社會裡,這遲早會變成一個更大的議題。 
 
人與3D的連結越來越強烈,遲早電腦人形會誕生於這個世界,人與人的關係會以甚麼樣的遠景演變?
 
疏離是否有解?還是持續的病態演進至以病態像是常態?
 
但是這個現在寫太多就太岔題了。
 
 
回到電影中,女主角初生的冒險,用像新生兒般的眼光底下展開。
 
在普通人已經倦怠到不行的世界,在她眼中每一分一毫都是新奇。
 
而不久後遇到了最重要的一個人,錄影帶出租店的純一。
 
這個和氣溫柔的男生,讓小望產生了好感。
 
一場意外讓純一發現了小望身體的秘密,也讓純一救了小望。
 
(吹氣進入她的體內。)
 
這個場景是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撇開情慾的遐想不提,
 
氣其實原本就是生命的源頭,上帝造人使人有生命也是由吹氣開始。
 
所以純一單純的想救小望的舉動,其實已經不經意用最深入的方式涉入了
 
望的心理,生命裡。
 
至此後小望就認定了他,而他們就像情侶一樣,
 
看海,上餐廳約會,看電影。
 
之於這樣兩小無猜的情節橋段,
 
望美是空氣人形這件事好像也不是這麼的重要了.
 
 
可是有了心.就像是有了接近幸福的鑰匙。
 
但是卻同時也是痛楚與失去的開端。
 
小望造訪了製作他人形師,希望明白自己為何產生了心。
 
也持續跟純一更進一步的發展。
 
這裡有個很有趣的對比,
 
製造他的人形師在望臨走前,問她, 所以你看到的世界都是悲傷的嗎?
 
是否有一點喜悅的成分嗎?
 
望並不是非常確定的點了點頭。
 
而純一看到小望因他的氣息而喜悅感到幸福的時候,
 
卻問她說,所以隨的時間流逝,你體內的氣跑掉的時候,會感覺到痛苦嗎?
 
小望說會。
 
我想人的話語都是因起心動念而生。
 
看似兩小無猜的小望與純一,是否是我們從小望眼中看出的美好一面,
 
但其實並不真實。
 
純一的不經意涉入,但他的心呢?
 
從他們的互動中,我們不難發現,相較於有了心而極力向外探索的望,
 
其實純一是被動的。且就在他和望說,我們是一樣的時候,
 
我想更進一步透露純一在溫柔底下掩藏封印起來的心。
 
但這是單純的望難以明白的。
 

她反而認為找到了同類,所以很好奇地問純一關於有心的空氣人形的種種。

 
但純一所謂的一樣,其實是隱射自身極度的空虛,,
 
以及在愛與創造面前的匱乏與閉鎖,,
 
而在電影尾端最重要的一幕對手戲,看到了小望決定毫無保留的表白自
 
身,在純一面前,但純一給她的答覆是?
 
 
幫她放氣,並再度吹氣。
 
 
有人會認為這是純一再一次溫柔地展現,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
 
因為這是很根本的命題問題,小望所謂的我能為你做什麼,雖然是代表小望的付出。
 
但是其實在愛情結構裡面,這其實是代表以小望的付出滿足純一,在此同
 
時滿足小望渴望付出愛的欲求。
 
但是純一的所作,其實是反向了滿足了望,但是自身卻不涉入。
 
從頭到尾,他在自己的血肉之驅內透明化。
 
而他的心卻是徹頭徹尾的局外人。
 
他認為這樣的滿足了小望,也許就可以維持這樣的關係。
 
但是在愛的真實與深度內,我們卻是無法掩藏,無所遁形。
 
所以看似要被滿足的望,其實並未滿足自己渴望愛人的欲求。
 
所以最後一幕看似血腥獵奇,但是我認為最深刻的意涵其實在這。
 
一點也不獵奇。
 
 
不過說到這不得不佩服導演與攝影師的功力,這樣難呈現的意向與意涵,
 
稍有不慎就是整組壞掉淪為三流三級片。
 
 
小望對純一愛的企求,是如此單純,希望以自身能擁有過最大的滿足方式,滿足自己所愛的人。
 
(而且畢竟她一直認為他們是同類阿!)
 
所以她劃破了純一的身體,可是,純一終究不是空氣人形,鮮血殘酷的湧出。
 
小望不解,希望用自己所被救回的方式救回他,但卻還是失敗了,徒留下耽美卻殘酷的悲傷結局。
 
 
這裡讓我覺的有點不解的地方是,因為為了畫面風格,而讓我產生男主角其實並未傷重的錯覺?
 
是否其實純一是有機會跟小望解釋(至少先叫救護車,好嗎?)。
 
又或是如大部份的觀影者所想,是小望的天真卻失手導致純一的死。
 
重看了電影,我並不能確定,畢竟這樣寓言式的風格,本來就沒有唯一明
 
確的解,留白以及隱誨的部分,就是留給我們自己詮釋的空間。
 
所以回到了我主觀的感覺,我卻是認為純一是有機會,至少,讓小望明白的。
 
 
但是他選擇接受,選擇不解釋,選擇了死亡。
 
 
也許他早已不堪負荷,守著殘缺寂寞人生時。小望卻出現了,雖然純一認為她不是替代品,
 
但未可否置的是,在這段關係當中,他並未誠實,並未坦誠。
 
所以小望劃開他身軀的同時,是愛的企求,但同時也戳破了他的謊言,所以他驚訝,但是同時他也不驚訝,
 
因為我想他是知道小望是愛他的,愛的這麼純粹與絕對。
 
可是純一自身卻從來給不出他的心,所以一切曾有的旖麗過往,與回憶。
 
 
現在都變得如此不堪。
 
 
所以就算吹氣給他,救不了他的傷,就算來自於她的愛,反而讓他到了頻死的盡頭,
 
但是在這樣的糾結之下,他只能選擇接受一部分,放掉另一部分。
 
 
所以他選擇接受小望的愛,也可以說,他選擇接受這他所不能接受的生命中之輕,
 
從一個玩偶而來的愛的毀滅,但是這卻是他在人生中無力再戰,無力再度期待未來,的終極沉溺吧!
 
 
我想之於最後被遺留下來的小望,純一是最溫柔的。
 
 
但也何嘗不是最殘忍的呢?
 
,,,,,,,,,,,,,,,,,,,,,,,,
 
很少有電影有讓我這樣投入的長篇大論心得,寫完真是感覺到了某種出口
 
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氣人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ESI 的頭像
    CLESI

    CLESI*CLESI

    CLE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